【大紀元10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馬淑嫻、徐長樂馬來西亞巴生採訪報道)

馬來西亞巴生市是肉骨茶的發源地,單單一個巴生就有400多家肉骨茶店,競爭非常激烈。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為了留住顧客,少不了要有自己的招牌菜。馬來西亞記者站為大家介紹了幾家巴生肉骨茶店的招牌食品,有時間的話,不妨到一趟巴生嚐嚐名聞遐邇的肉骨茶,大快朵頤。

盛發:原味古方肉骨茶

祖傳三代老字號的巴生橋底盛發肉骨茶,在巴生無人不曉。由於堅守祖傳肉骨茶的烹調方法,以不變應萬變,所以其原汁原味的祖傳肉骨茶至今依然屹立不倒,成為馳名的招牌菜。

目前老闆李傳德介紹,爺爺李文地是當時巴生最早賣肉骨茶的商販之一。爺爺從中國來到馬來西亞,開始在早市賣糕餅不夠養妻兒。因此他開始兼賣肉湯和油飯,讓顧客多一個選擇。結果,肉湯和油飯的生意越來越好,慢慢下午也經營了。

盛發肉骨茶已祖傳三代,從他爺爺李文地那一代到李傳德這一代已經有七十多年的歷史了。李傳德都謹遵祖傳古方,每鍋肉骨茶都要熬煮兩次。長時間熬煮的肉骨茶,香濃的藥材味和肉的鮮味完美結合,而且肉塊入口鬆化。

李傳德介紹,目前肉骨茶競爭力蠻大,現在到處都可以找到,而且味道跟煮法也有所創新。無論如何,他表示他還是希望保持原味比較好。他說:「個人的口味又不一樣。我是儘量保存我祖傳的秘方,煮好來,就是這樣。儘量把好的東西帶給顧客。」

奇香:香濃藥材味肉骨茶

同出自李文地肉骨茶世家,奇香肉骨茶已有30年的歷史。該肉骨茶的特點是擁有香濃的藥材味。因為肉骨茶的味道奇特的香,所以該店取名為「奇香」。

老闆娘陳三妹介紹說,該店肉骨茶真正祖傳自他的家翁李文地。早期街坊為他取了個花名叫「肉骨地」。由於福建話「地」和「茶」同音,久而久之「肉骨地」就傳為「肉骨茶」了。

有別於盛發,奇香肉骨茶突破家族舊框框,隨飲食趨勢求變求新,賣起瓦煲和乾肉骨茶,更推出肉骨茶湯包,現代化經營祖傳肉骨茶。所謂的乾肉骨茶就是,老闆把半肥瘦的肉塊,加上魷魚絲、辣椒干、羊角豆等在鍋裡煮熟。肉塊沾了辣椒干的辣味和魷魚絲的鮮味,吃起來香辣美味。

南發店主黃美蓮回憶,她爸爸當初是賣碗裝的肉骨茶,生意平淡。後來他留意到顧客吃肉多會油膩,他就及時推出瓦煲肉骨茶,顧客的選擇就多了。瓦煲肉骨茶就這樣興盛起來了。

若配上各種豐富多樣的小菜和佐料,那食客吃起來就更有勁了。因此南發還有賣香菇,腐竹,豆腐卜等配料。

同樣繼承了父業的黃美蓮姐姐,黃美婷經營分行已5年多,目前在巴生港口大路支部經營分行。她表示其父親位於中路口多年的檔口因受建新橋工程和大改路所影響,瓦煲肉骨茶開山鼻祖的生意也難保,因此已搬遷到巴生High School 學校旁的一家咖啡店繼續營業。

黃美婷的母親也表示:」除了南發瓦煲肉骨茶出名外,顧客的最喜愛就是豬腸。通常每個顧客都要吃豬腸,一碗又加一碗,有些不要豬肉,只吃豬腸罷了。」

寶香:綁線肉骨茶

南發:首創瓦煲肉骨茶

經營寶香的吳慶宗指出,肉骨茶歷史悠久,在泰國和台灣,叫豬腳飯。肉湯是福建菜,排骨是潮州菜,慢慢馬來西亞人結合在一起,起了一個名字,叫肉骨茶。

這裡肉骨茶的肉是綁線的,工序多,油少味道香。綁在肉塊上的線是為了切油,目的在於使肉質更紮實,同時減少湯汁的油脂。這樣肉骨茶吃起來味道香醇而不油膩。

留香:豬腳筋乾肉骨茶

留香由黃嘉隆和姐姐聯手經營,他們的招牌菜是一塊塊的豬腳筋用蝦米、鹹魚絲、辣椒絲、蒜粒、自制黑醬油等爆香,再加入肉骨湯燜干。豬腳筋入口柔軟、粘牙有嚼勁、口齒留香。

留香還有一個特色的吃法,就是配上鹹水糕,讓顧客回味無窮。鹹水糕本來比較清淡,但配上肉骨茶湯頭,就可吃出一番特別風味。

老手秘方肉骨茶 

http://www.epochtimes.com/b5/9/10/16/n269142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手秘方肉骨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