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肉骨茶揚名海外齒留香
先賢南來馬國 以中藥香料調配 馬國華人必備早餐
◎文‧攝影/陳淑瑩
 
     一提起巴生,大家都可能不知道,但是一提到肉骨茶大家就會想到馬來西亞出產的名產。想到香味四溢的肉骨茶,口水都忍不住的流了出來。
  在台灣的早餐還蠻簡單,可能一杯豆漿一盒蛋餅就決解了。但在馬來西亞早餐是最重要的,美好的一天就因為早餐而開始了。
  肉骨茶在馬來西亞華裔心目中是最重要的早餐,吃完肉骨茶去上班,嘴裡還殘留著熱茶的香味,肚子又有飽足感,人也會覺得開心以及滿足,做起工作來也比較有效率多了。
  位於巴生就有一家歷史悠久的肉骨茶老店,人人吃了都會豎起大拇指說贊,吃了之後還會覺得口齒留香,下次還會想要介紹或招待遠方的親朋好友去那兒品嚐。
  大家一定都非常的好奇,到底是哪一家肉骨茶老店這樣的好吃?讓人吃了都頻頻讚好。這一家歷史悠久的老店就是在九零年代就開始經營的楊氏肉骨茶了。別小看它的小小店鋪,它的來歷可不小喔!它就是巴生最著名与最具代表性的肉骨茶店之一。
  這一家肉骨茶的老闆楊祐圖認為,肉骨茶能讓人咀嚼回味再三的美食背後,並不是這樣的簡單,主要是源自他們有一顆熱愛料理的心以及認真的態度,使人們吃了之後可以感受到肉骨茶那股樸實的味道。
  肉骨茶這麼好吃的東西,背後到底有什麼精采來歷?据介紹,在三四十年前,巴生港口的外島吉膽是一個落後的魚村。
  早期華裔移民來到南洋拓墾時,大部分時間都是群體聚集在碼頭作苦力賺錢養活一家大小。由於這些用勞力工作,每天都需要消耗掉很多的體力。
  島上唯一的大街有一位名叫李地的福建人設攤,主要以藥材煮豬腿肉及排骨,加上油條白飯;同時也提供火爐、茶具、開水等泡茶,給予顧客方便。
 李地沒想到這道餐點廣受大家的歡迎,時間一久人們就稱李地為「肉骨地」。由於閩南語的「地」與「茶」同音。「肉骨茶」這個名慢慢傳開來。
  當人們一大清早起來準備工作時,早餐就以排骨加上肉骨茶包燉煮的肉骨茶來增加體力。
  肉骨茶的主要材料就是豬排骨、肉骨、豬腳、豬肚、粉腸等。除了這些還要配用一些磨菇、香菇、生菜或筒萵菜、金針菇及各種藥材如川椒、八角。當歸、丁香、蒜頭等加上黑醬油及各種配料熬煮。
  位於巴生福建會館後面的
氏肉骨茶,是巴生最有名的肉骨茶店之一。這家肉骨茶店的老闆楊祐圖和太太葉麗禎來自福建。
  老闆楊祐圖表示,在二零零三年的七月份,馬來西亞召開一個世界華商大會,楊氏肉骨茶店被指定承辦「肉骨茶美食餐会」,招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八百名華商共享巴生聞名的肉骨茶,當時的情景真的是盛況空前。
  在巴生的市區,幾乎都會看到肉骨茶店的存在,多到令你眼花撩亂。雖然巴生肉骨茶店很多,但是每一間肉骨茶店的品質都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他們每一家店都各有獨家特色秘方,吃起來的味道與口感也有一些差異。每一家每天早上幾乎都門庭若市,生意好得不得了。
  楊氏肉骨茶店更不用說,想吃的顧客還得七早八早起床去等,因為人多到沒位置可以坐,只好站著等待其他顧客吃飽。
  在巴生有一個特色就是,四、五百家肉骨茶店並不會相互競爭。他們都很團結一致,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一起並肩作戰守著「巴生肉骨茶」這個響亮的品牌,因而吸引全球各地的老饕前來光顧。
  在巴生,肉骨茶商家也以自己的新思維作為方向。在一片競爭者當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營造屬於自己的特色。使人們來到了巴生,就會想到要吃肉骨茶。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肉骨茶早已經是巴生的最佳代名詞了。
  住在馬來西亞霹靂州的林小玉小姐表示,她經常來巴生品嚐肉骨茶,巴生四、五百家的肉骨茶幾乎每一家都吃過了,但是在其中有一家是她的最愛,那就是楊氏肉骨茶。
  她一個月固定一定會去巴生兩至三次,就為了去解嘴饞,巴生肉骨茶店家的老闆幾乎都認識她。
  林小玉小姐也表示,自己是楊氏肉骨茶店的忠實老顧客。每當楊祐圖看到她帶朋友來到巴生就與她閒話家常,接著就有幾道熱騰騰的菜色以及肉骨茶送上來。
  原來是林小玉在楊氏肉骨茶店吃到連老闆都把她愛吃的菜色給記下來了,只要看到她一到,問一句話就了解她的需求了,難怪她會對楊氏肉骨茶這樣的死忠。
  楊祐圖不只是對客戶這樣的用心,店面設計展現個人獨特風味,環境也很不錯,很舒適,很有家的感覺。有很多觀光客經由親朋好友介紹遠道慕名而來。
  楊氏夫婦好客,健談的個性讓這些遠方來的朋友備感親切,就好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一樣,受到家鄉的熱情款待。
  楊氏肉骨茶店是馬來西亞第一家向海外擴展的肉骨茶店,已經進軍到香港北角英皇道、尖沙嘴以及蘇杭街三個地方。
  對口味講究的楊祐圖,固定每三個月就會前往香港的分店探查,由此可見他對食材與口味的要求,是那麼的用心。
  如果覺得飛往馬來西亞的機票價錢較高或覺得時數較長,您也可以直接飛去香港品嚐楊氏肉骨茶。
  現在無論是在馬來西亞或香港,您都可以品嘗到楊氏原汁原味,香味四射的肉骨茶,還有感受到老闆那份用心的烹調。
        楊祐圖堅持要傳承華人傳統美食文化的精神,並且要用心經營,把華人的傳統美食文化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手秘方肉骨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