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一道新菜流行于廣州市老城區西關,名“肉骨茶煲雞”是也……相信大多數人都會給這個“茶”字帶動,以為是什麼用茶葉去泡制的雞,沒新意吧? 不知大家有否听過星洲有道家喻戶曉的名菜———肉骨茶,這肉骨茶“非茶”,而是一道用多種中葯煲成的排骨湯,有補氣、旺血、滋補的功效,男女老幼皆宜,而味道更是一絕。
  
這茶煲雞可是以星洲的肉骨茶作基礎,加以改良后,以符合廣州人愛雞的日子而烹制的。   

細茶煲雞的材料,當然是少不了肉骨茶的中葯材料,還加入了蒜子、胡椒粒等,除排骨外也加上了五花腩肉,而雞則是正宗清遠雞,斬件上碟作堂煮之用。
  
單是在煮沸“茶”時聞到的“茶味”已經是補氣十足,陣陣當歸味中帶點八角,也帶點肉桂的清香,還有那川芎、白芷等相信單是葯材的配料已在10種以上了。  
 
由于是肉骨茶作湯底,當然少不了要開怀大嚼這些肉和骨了。這道菜在星洲這種熱帶地方也能顯出中國烹飪的智慧,在廣州的冬天日子里,廣州人更應全收這美食帶來的滋補功效。  
 
這道肉骨茶的做法先把罐頭雞湯、豬腩排、肉骨茶、蒜頭、新鮮大蒜、胡椒粒、冬菇倒入清水,一齊煲(用瓦煲最佳);煲約1小時,待豬腩排變稔后,把斬碎雞件放進“茶”內,蓋上,約7~10分鐘左右,便把火控制微小,肉骨茶煲雞大功告成,各位可以動筷子大嚼了。   

另外也可以根据個人喜好配上自己喜歡的食物,比如支竹,可于放雞肉時一齊倒進去煲,這樣可以完全吸收雞和湯的香味,至于油條,于品嘗肉骨茶煲雞時,放入“茶”內,浸几秒鐘,就可食用了,味道一流。花肉入口即融,火候十足;排骨酥而不爛、骨軟肉稔。相比之下,故之更能帶出雞的肉嫩味鮮,另外,雞肉的味道除了鮮嫩外,更有一種風味,很熟悉的葯材膳味道,但帶點生疏,很暖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手秘方肉骨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