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甚麼都不說,先讓大家看看這則有關肉骨茶起源的傳說:

相傳當年有位公主,從中華大地嫁到馬六甲,但公主出閣後思鄉情切,終日愁眉不展。馬來西亞蘇丹為搏紅顏一笑,下令誰若想出一道菜式,令公主吃得開懷,必定重重有賞。於是,一名聰明的華籍宮女,就將家鄉的上等藥材加上香料,跟肉骨一起放入鍋裡燉煮,這道菜終於獲得公主歡心,而這個宮廷御用食譜,則輾轉傳到民間,成了現在的肉骨茶。

不必驚詫!我們不妨先從自己僅存的歷史記憶出發。文中提到的公主,應該就是漢麗寶吧!也就是源自馬來古典文學《馬來紀年》所記載的那位嫁到馬六甲的明朝公主!有關故事,或許只是個傳說,畢竟在中國史籍中並沒記錄過這段馬中聯姻佳事,而且凡讀過這本內容怪誕奇異的“史冊”的人,若不心存懷疑,該屬異數中的異數。

根據“歷史”,迎娶公主的是蘇丹茫速沙(Mansur Shah),在位時間從1458年至1477年,而回教則在1446年已取代印度教成為馬六甲王國的國教,《馬來紀年》中還特地強調,說公主皈依回教後,蘇丹才與她成親的。我們暫且又不去理會這段明朝公主下南洋的歷史真偽如何,依照回教徒不吃豬肉的規定,這已完全推翻上述肉骨茶的起源之說,至於文章中 “宮廷御用食譜”字眼,更是教人莫名其妙,看成笑話。

撇開史實,單從杜撰效果視之,這起源的故事性似乎比以往那些廣為流傳的“苦力論”更具賣點,創始時間更往後退至五六百年前的馬六甲王朝。問題是,在這資料無限分享與網上快速複製引用的年代,許多經過加油添醋、附會再創,以訛傳訛的論調,卻很輕易便讓人信以為真!

乍看這篇“起源”,猜測應該不可能出自本地人的手筆吧!卻偏偏是我在搜尋資料時,從馬來西亞觀光局在台官方網站上看來的!

老手秘方肉骨茶

http://www.got1mag.com/blogs/kimcherng.php/2007/12/04/e_eoue_pe_afceo_a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手秘方肉骨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