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手秘方肉骨茶 

雖然馬來西亞靠近赤道常年如夏,但是季侯風帶來雨季的時候,卻往往會帶來秋天般的涼爽,那時,肉骨茶往往會成為我晚餐的首選。

肉骨茶是南洋一帶常見的食物,它是由多種不同的中藥及香料,配以豬排骨、豬腳脛肉或內臟、冬菇、磨菇、金針菇、白菜煮成的香味濃郁的肉湯,通常會有豆腐卜、鹵豬腳或豬腳醋、油菜、甜菜、油條等配菜伴白飯同吃,吃的時候將煮得軟硬適中排骨蘸上由醬油、生抽、蒜米、辣椒混合成的醬料、油條放進湯里浸一浸再入口,包你意猶未盡連扒兩碗白飯。當然,由于口味重加上葷多餘素,所以容易感覺膩,沏一壺好茶來調合一下更是不可少的。

說來這品人間美味可是見證了南來的過番客的辛酸史呢!話說當時南移的華人來到南洋多以為出賣勞力為生,生活相當辛苦,肉骨茶便是有位小販用中醫師配合了多種藥材和南洋盛產的胡椒配以豬肉骨熬成的湯混合白飯便宜賣給苦力吃以增加他們的體力。經後人的改良和演變,加上生活逐漸優渥,肉骨茶以從供苦力飽肚的“粗茶淡飯”變成了民間的“上等菜”。

一般上,我們這裡的人都會把肉骨茶當成是早餐或晚餐,更貼切一點是它通常是週末或假日人們常讓人們選來當Brunch(breakfast + lunch),會這樣說是因為週末假日人們都會遲些起床,若吃下一頓肉骨茶早餐,一定吃不下午飯。平時絕少人會將肉骨茶當早餐,要知道吃肉骨茶需要細嚼慢嚥的慢慢享受,若為了趕上班而採取“牛嚼牡丹”或“囫圇吞嚼”的吃法絕對是暴殄天物兼傷腸胃的。肉骨茶午餐時間少人問津純粹是因為天氣炎熱的原故,但也還會有人喜歡在大熱天吃得大汗淋漓的快感,所以還是會有賣午市的肉骨茶。至於,它為什麼會成為晚餐的首選,原因自然不言而諭了,因為晚上比較涼爽和悠閒嘛!

肉骨茶有兩種上菜的方式─ ─碗仔或砂鍋,我本身比較喜歡砂鍋肉骨茶,因為湯比較可以保溫,看起來也比較豐盛。雖然吃肉骨茶不在有冷氣、氣氛佳、環境好的餐廳,但卻不算便宜呢!我就試過和男朋友兩個人吃掉馬幣30多零吉,當然,價錢相宜與否全有賴那店家本身開價的“尺度”。我們也有吃過價錢相宜美味的肉骨茶。基本上,兩個人若是只吃掉馬幣十幾廿元,還算是相宜的。但是,有一種叫“生骨肉骨茶”的,那種就超貴,任你踏進任何一家店家,凡有賣此品都會是高價。會賣這麼貴的原因我不曉得,因為沒試過。

也因為愛吃的關係,我學會了煮肉骨茶。男友吃過猛贊,說夠資格開店,贊的我心裡頭都開了花。

最後,這邊有一段有關肉骨茶小插曲要和大家分享─ ─ 前陣子馬來西亞因為“立百病毒”的侵襲而造成人們對豬肉產生大恐慌,肉骨茶一度沒人敢吃,讓賣肉骨茶的生意大受打擊。然而,有一些小販很會變通,他們用雞肉代替豬肉煮成“雞骨茶”,我雖然沒有吃過,但是聽說味道差了一點。但是雞骨茶的出現,卻讓我見識到我們華人面對困境的卓越變通能力和智慧,和初時南來時發明肉骨茶充飢一樣,即使經歷百年后,卻一點都沒有變過。


(轉載優秀文學網:www.yoshow.com)(http://www.dajiyuan.com)

--

-------

推薦【現在不用出國也能買的到!】

輕鬆料理,美味滿桌 【老手秘方肉骨茶】調理包,煮食快速又方便,要喝滋補的肉骨茶好湯、品嚐味美的藥材香料火鍋,只要1小時即可完成。
露天:http://store.ruten.com.tw/amc01


【是真正中藥材,不是磨成調味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手秘方肉骨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